快樂企業
看到張慧慈的一篇文章提及「快樂企業」。管理專家Dan Baker指出,高薪金並不是「快樂企業」的主要因素,而「快樂企業」則需要有以下品質:
員工和企業高層有一致性的願景;
人性化的任務,使員工在工作中產生意義和人生目的;
公司參與公益事業已成為基本的企業願景;
公司上下互相尊重和信任,有互相激勵的文化;
企業溝通充滿建設性的語言;
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;
員工合作支持多於競爭;
企業鼓勵和欣賞員工冒險,員工願意做超出崗位的工作;
公司上下秉持正直
若管理層能將公司發展成「快樂企業」,不只能挽留人才,也可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。
以上論點頗有意思;可惜香港企業(尤其本地公司)的管理層多缺乏遠見。要實現「快樂企業」,怕且比華喆實現中國汽車夢還要艱難幾百倍!
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07
Tuesday, September 18, 2007
唔化
最近看了很多有關工作的網誌,亦與朋友交流了很多很多。
沒錯,打從出來工作了幾年後,已深深體會從來唔抵得的是走得最快那個,留下來的老屎忽才扶搖直上。
「都喺打份工啫!」我自問沒做到這至高境界。試想一天工作的時間還比私人時間多,要是不開心,會佔去你人身幾多時間?
當然,每個人在每份工都有一些因素去sustain你存在,例如工作滿足感、發展機會、薪酬福利、同事好等等。只要有任何或多於一個factor滿足到你,便有理由支持這份工作。當所有你認為重要的條件都逐漸消失,便是時候重新考慮這份工作是否適合。
還是未能做到化境,因依然相信工作是需要有passion。確實唔化,不知是好是壞?
最近看了很多有關工作的網誌,亦與朋友交流了很多很多。
沒錯,打從出來工作了幾年後,已深深體會從來唔抵得的是走得最快那個,留下來的老屎忽才扶搖直上。
「都喺打份工啫!」我自問沒做到這至高境界。試想一天工作的時間還比私人時間多,要是不開心,會佔去你人身幾多時間?
當然,每個人在每份工都有一些因素去sustain你存在,例如工作滿足感、發展機會、薪酬福利、同事好等等。只要有任何或多於一個factor滿足到你,便有理由支持這份工作。當所有你認為重要的條件都逐漸消失,便是時候重新考慮這份工作是否適合。
還是未能做到化境,因依然相信工作是需要有passion。確實唔化,不知是好是壞?
Wednesday, September 12, 2007
CEO手記 (一)
自從獨居之後,已開始新聞封鎖。因以前爸爸是訂報紙的,每日一報是我的例行工事。但現在當然省得自己買報紙,亦未必有時間每晚也睇電視新聞。現在的唯一途徑,就是靠免費報紙。

很留意「都市日報」有一個專欄叫「CEO實戰手記」,黄毅力先生的分享果然令人獲益良多,每次閱讀都令我有所啓發,鼓舞無限。
當中一篇「不要因挫折而氣餒」,提到學習上的問題。黄先生指出在學習的過程中,你必定會遇到不同素質的老師。他認為不論老師是好與壞,你必定可以在他身上學到一些東西。這些東西會留在我們往後的生命中,幫助我們去作某些決定。
剛完成的Operations Management,確實遇到一個非常demanding的professor。她除了給我們很unreasonable的loading外,要求還非常之高。”High Level”是她口中常提及的口頭嬋,同學們都給她折磨得體無完膚。但我依然好respect這位professor,始終每個lecturer都有佢自己嘅一套教學方法。正面來看,反而可以喺佢身上學到東西。我好多謝她給了我另一個experience;無論好與壞,我們都應該兼收並蓄,將學到的東西轉化為自己的知識。
自從獨居之後,已開始新聞封鎖。因以前爸爸是訂報紙的,每日一報是我的例行工事。但現在當然省得自己買報紙,亦未必有時間每晚也睇電視新聞。現在的唯一途徑,就是靠免費報紙。

很留意「都市日報」有一個專欄叫「CEO實戰手記」,黄毅力先生的分享果然令人獲益良多,每次閱讀都令我有所啓發,鼓舞無限。
當中一篇「不要因挫折而氣餒」,提到學習上的問題。黄先生指出在學習的過程中,你必定會遇到不同素質的老師。他認為不論老師是好與壞,你必定可以在他身上學到一些東西。這些東西會留在我們往後的生命中,幫助我們去作某些決定。
剛完成的Operations Management,確實遇到一個非常demanding的professor。她除了給我們很unreasonable的loading外,要求還非常之高。”High Level”是她口中常提及的口頭嬋,同學們都給她折磨得體無完膚。但我依然好respect這位professor,始終每個lecturer都有佢自己嘅一套教學方法。正面來看,反而可以喺佢身上學到東西。我好多謝她給了我另一個experience;無論好與壞,我們都應該兼收並蓄,將學到的東西轉化為自己的知識。





